跳到主要內容區

學校社會責任

     本校在連江縣(馬祖)執行大學社會責任(USR)實踐計畫「三漁興旺-國際藍色經濟示範區」的探索與實踐中,依據官方數據與田野調查的基礎,確認社區及現有商業模式中的地方需求與缺口,思考自身的資源優勢。為善盡大學的社會責任,本校以關懷社會為起始點,兼以海洋特色教學與教學研究,聚焦馬祖地區,包括漁業轉型、漁村沒落、漁民生計等三大議題。

為解決以上三大問題,本校秉持永續馬祖理念,從生態監測、產業創新、人才培育與健康促進四項主軸出發,連結校內、外師生團隊與地方產、官、學、研及民間機構,共同盤點社區現狀,發掘社區問題,且建構團隊間合作網絡,以共學、共作方式找到社區問題的解方,以達友善生態、永續漁業、產業加值與消弭教育不平等的目標。

(一)生態監測—夜光藻物種監測與研究

本校過去透過USR計畫與連江縣政府合作,建立藍眼淚生態基地後,將更進一步建立生態教育體驗小池,讓遊客不僅可以用手體驗藍眼淚,亦可赤腳踩進體驗小池享受被藍眼淚包圍的第一類接觸,持續推動當地生態教育並優化海洋觀光資源。111年度除增加夜光藻監測站點、開發藍眼淚APP,亦辦理以藍眼淚為題之教育訓練課程,邀集連江縣內導遊、旅宿業者共同參與,期望能增加在地業者對藍眼淚的認識,提高相關人員導覽時的資料正確性。

「三漁興旺-國際藍色經濟示範區」計畫進場以永馬祖願景規劃教育生技產業智慧醫療照護等執行方案。

(二)產業創新-研發附加產品,提高服務品質

為了擴展馬祖海帶產業效應,建立海藻生技加值應用,本團隊帶領學生團隊與北竿當地企業合作,從海帶培養、採收、加工萃取至產品開發,完成「馬祖海帶MK-II精華保濕活膚面膜」產品,已經成為馬祖北竿當地特色伴手禮,截至111年10月,已使用10公斤馬祖海帶,製造2萬片面膜,增加其附加價值。

在觀光產業方面,111年度辦理【打造高品質旅遊,邁向智慧觀光】講座,觀光系教師針對「智慧旅遊」、「旅遊服務品質」兩大主題進行分享,期透過此活動與第一線的觀光業者交流、互動,分享觀光產業相關知識,並更深入了解連江縣觀光產業之發展現況。

與北竿漁民共創海藻生技加值應用(生技水產養殖學系副教授李孟洲與北竿當地企業合作,完成「馬祖海帶MK-II精華保濕活膚面膜」產品

(三)人才培育—向下扎根、落地生根

透過本校海大坂里校區及連江縣北竿鄉鄉長合作,推動北竿在地課後輔導機制、辦理科展指導及各項講座,整合當地人文、科技及教育資源,進一步培養在地學子,為其提供學習的源泉。

此外,暑假期間學生則組成北竿服務學習團於111年暑假期間至北竿鄉進行為期20天的服務學習,期間與北竿鄉公所、中山國中、北竿衛生所合作,進行學生課輔、長輩送餐等活動,使學生認識北竿鄉,更了解社會脈動、貼近場域。

北竿地區中小學課後輔導(教育)提供國中七-九年級學生英文、數學、物理及化學等學科課業輔導。全校超過一半的同學報名參加,爭取從事社會服務的機會

科技與人文素養課程營隊活動(教育)文學有科學,為南、北竿中小學生辦理「綠能科技-風力發電機自製營」和「漫畫與童話故事營」課程。

(四)健康促進—漁村社區健康照護系統

本校透過USR計畫今年度繼續與連江縣政府、台北醫學大學以及國防醫學院團隊合作。至連江縣北竿鄉辦理基本救命術訓練課程,活動對象有漁工、場域社區居民及海大校內學生,期能藉此改善健康照護資源分配不均的狀況,並加強社區夥伴與學生的急救知能,減少意外發生帶來的損失。此外,本年度於連江縣南竿鄉建置AI心電圖系統,其藉此縮短城鄉的醫療資源分配不均的問題,提升在地漁村居民健康情況,著手完善馬祖地區居民健康促進體系,傳達健康知識與概念。

推動在地醫療照護與區域發展

  •         海大偕同國防醫學院、北竿鄉公所,共同推動在地醫療與健康照護需求調查。
  •   三軍總醫院醫師提供現場專業健康諮詢服務、舉辦醫療講座。
  •   大課指組組長帶領校區學生跟著北竿鄉長及醫師們深入在地探訪守護年邁居民身體健康。

導入AI精準醫療(醫療照護)

社會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