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校區介紹

國立臺灣海洋大學(以下簡稱本校),以「海洋特色」辦學,75%以上的系所與海洋領域相關,為國內專研海洋領域的高等學府,基於培育海洋人才日益重要,且馬祖位於兩岸競合的關鍵位置,自1069月起,「海大馬祖校區」開始招生,新設有三個學士學位學程(系),包括海洋生物科技學士學位學程(系)、海洋工程科技學士學位學程(系)與海洋經營管理學士學位學程(系),培養跨領域國際高階人才,採 3+1 制度(3 年在基隆校區與 1 年在馬祖校區學習),另安排國內外企業實習,並補助離島交通費與部份生活費,培養跨領域國際高階人才。馬祖校區位於馬祖北竿坂里社區,緊鄰美麗坂里沙灘、北竿遊客中心及芹壁,環境最為幽雅。

本校為善盡大學的社會責任,以關懷社會為起始點,兼以海洋特色教學與教學研究,聚焦馬祖地區,包括漁業轉型、漁村沒落、漁民生計等三大議題。秉持永續馬祖理念,從生態馬祖、文化馬祖與健康馬祖三項主軸出發,以人才培育、民意探訪、意見整合、社區服務、教材開發及影音紀錄等方法,結合地方產、官、學、研、民間機構,及校內在復育保育、生態旅遊、生物科技、發展研究、社會實踐等領域的教師團隊,結合社區居民及社會實踐的主要場域,達到改善海洋保育的現況,且實際將學生導入場域(如漁村),落實在地產業連結,活絡與加值文化資產,展開為服務馬祖鄉親及解決三漁問題的永續方程式,達到友善生態漁業永續發展的社會責任目標。

馬祖校區以協助政府深耕培育我國長期欠缺的海洋專業人才為宗旨,同時,亦避免排擠其他高同質性私立學校的生源問題,更可實現政府重視偏鄉離島高等教育的承諾。期勉透過產官學研之整合,於馬祖北竿地區打造大學城,協助連江縣政府解決各級教育師資培育問題,建立兩岸培育海洋專業人才的教育平台,全面協助在地產業特色技術升級,落實創造當地就業服務的機會,協助馬祖發展當地產業。

【影片】關於馬祖校區影片

馬祖校區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