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全台最北 海大馬祖校區力推地方創生

海大馬祖行政處張文哲處長(圖中)近年積極帶領團隊力推地方創生,校區同仁王鈺瑄(左起)、黃啟國、王心妤、陳蘭君。圖/謝易晏

國立臺灣海洋大學主校區位於基隆,擁有海洋領域頂尖教學師資與研究設備,培育傑出校友無數,在全球關注的議題:如氣候變遷、海洋永續發展、海洋事務、海洋生技等,皆為海大專長領域,海大近年攜手連江縣政府共同推動設立海大馬祖校區,是海大在台灣本島以外的第一個校區,也是馬祖的第一所大學,不僅對海大有重大意義,也象徵馬祖高等教育的新里程碑。目前海大正積極協助連江縣政府從事藍眼淚生態研究,並針對馬祖特有水產養殖投入研發心力,包括淡菜、紅點石斑、龍蝦、裙帶菜的復育都有初步的成果。未來海大更希望協助馬祖相關工程建設、文化觀光,成為馬祖最重要的產業發展智庫。

海大馬祖校區位置坐落於連江縣北竿鄉坂里村的沙灘旁,位置堪稱全台最北,校區原址為坂里國小,在海大馬祖校區建立之前,北竿鄉坂里村連一間7-11都沒有,海大自民國107年7月接手坂里國小後開始整建校園,在108年9月19日正式開學,主要提供海大「海洋經營管理系」、「海洋生物科技系」及「海洋工程科技系」等3個學系,總人數近百位的大二學生進行2個學期的移地教學,來到海大馬祖校區上課的同學,每天上課,迎接自己的是無敵沙灘美景。

海大馬祖行政處張文哲處長(左二)與團隊於大坵島進行《2022馬祖大坵暗空之夜・初心》活動場勘。圖/謝易晏

海大馬祖行政處張文哲處長積極帶領校區團隊結合社區資源,協助地方產業發展,力推地方創生,期盼與地方共榮、共好,實踐大學社會責任USR。由海大馬祖校區攜手北竿鄉公所及台灣暗空協會共同策劃的《2022馬祖大坵暗空之夜・初心》活動將於2022年8月登場。

 

北竿鄉大坵島上因有許多野生梅花鹿而聞名全台,是近年國人旅遊的新熱點。圖/謝易晏

馬祖北竿鄉大坵島,目前正積極申請國際認證成為「暗空之島」,大坵島上因有許多野生梅花鹿聞名全台,擁有台灣奈良的美譽。《2022馬祖大坵暗空之夜・初心》活動以「初心」為整體主軸,引領著旅者乘著船隻踏上大坵這塊遺世獨立的淨土,透過人既有的五感,感受大坵島嶼的生氣、靜觀自己並找回初心。期望藉由活動導入地方創生精神,植入馬祖北竿鄉在地DNA,讓更多人認識馬祖的美。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