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海大「馬祖海洋研究中心」揭牌 期許成為西北太平洋研究重鎮

海大「馬祖海洋研究中心」揭牌 

期許成為西北太平洋研究重鎮

「國立臺灣海洋大學馬祖海洋研究中心」於9月19日下午舉行揭牌儀式

 

    (本校訊)國立臺灣海洋大學為協助馬祖地方海洋環境與生態研究,並期許對國家未來海洋研究做出更大貢獻,正式成立「國立臺灣海洋大學馬祖海洋研究中心」,於9月19日下午舉行揭牌儀式。許泰文校長期望未來與中央及地方攜手合作推動,能逐步擴大規模,成為西北太平洋重要海洋研究重鎮,藉由馬祖海洋實驗中心得以推向國際。

 

    馬祖為我國最北島嶼,素稱「國之北疆」,地理位置位於閩江口,富生物多樣性,可作為一個副熱帶河口生態系標準測站。許泰文校長表示,本校作為「以海洋為主體,但不以海洋為限的教學卓越與研究頂尖國際一流大學」,馬祖校區是馬祖高等教育發展重要里程碑,在此設立海洋研究中心長期進行海洋觀測,有助我國沿岸海洋科技研究發展,並提升對領域內環境生態瞭解與管理。

「國立臺灣海洋大學馬祖海洋研究中心」於9月19日下午舉行揭牌儀式

「國立臺灣海洋大學馬祖海洋研究中心」於9月19日下午舉行揭牌儀式

 

    海大「馬祖海洋研究中心」的前身為「馬祖藍眼淚研究室」,在籌設馬祖校區期間,秉持「大學社會責任」精神,積極與地方結合,希望直接對地方有所貢獻,將大學研究能量投入當地相關產業,於2016年4月開始推動馬祖藍眼淚研究。初期由海大5年500億頂尖研究計劃經費支助,馬祖高中提供實驗場地,2016年7月成功達成人工培養目標,2018年8月在農委會漁業署經費支持以及連江縣政府產發處與臺海大合作輔導下,技轉廠商成立馬祖藍眼淚生態館,並在館內設置研究室,購置培養與研究設備,成功創造產官學合作三贏!
 

將有更多海洋學者得以利用臺海大「馬祖海洋研究中心」之研究設施,投入馬祖海洋環境生態與產業相關研究。

將有更多海洋學者得以利用「馬祖海洋研究中心」之研究設施,投入馬祖海洋環境生態與產業相關研究。

 

    許泰文校長表示,本校對此研究中心的發展具有極大期待,預期將有更多海洋學者得以利用中心之研究設施,投入馬祖海洋環境生態與產業相關研究,而藍眼淚研究成果勢將在中心的大力推動下繼續發光發亮,成為該中心最大特色!此外,未來也將運用「藍眼淚」設計觀光水岸造景;善用當地擁有的海洋資源,協助縣府發展產業鏈領域,包括運用生物科技進行龍蝦復育,並結合電子商務為淡菜、生蠔、裙帶菜等養殖業提升產值,創生地方特色伴手禮、結合產學業界擘劃港灣營造、跨海大橋、沙灘及海岸營造、水域活動及飛機跑道等。進一步具體展現馬祖特色的軟體建設,讓世人見證本校確為頂尖國際一流大學的卓越成就!

 

藍眼淚研究成果勢將在臺海大「馬祖海洋研究中心」大力推動下繼續發光發亮,成為該中心最大特色

藍眼淚研究成果勢將在海大「馬祖海洋研究中心」大力推動下繼續發光發亮,成為該中心最大特色。

 

    許校長強調,馬祖校區除延續教學與實驗研究功能、加倍照顧學生之外,同時規劃有關產學合作、生技加值、交通建設、航運及觀光休閒等多面向發展。校區特色重點課程將與馬祖產業發展方向緊密結合,希望培養海洋產業跨領域高階人才,相信本校師生的專業、創新與活力,定能有助與當地共同發展養殖產業、水產海洋、海事工程、海洋觀光及文創產業等。

瀏覽數: